close

小腳丫     


終於有空坐下來記錄一下自己生產的狀況,新手媽媽的頭一週只能用手忙腳亂來形容,什麼都不懂,最好是有姊姊幫忙(媽媽阿姨們距離生小孩的歲月已經很久遠了……她們也記不太清楚)。

 

只要是孕媽咪應該都看過七田真的書,書裡面寫著可以跟小孩拜託出生的時間,所以我早在七、八個月的時候,就一直跟小妞妞說要等到5/1號之後再出生,心裡很篤定小妞妞一定會很聽話的。待產包也只有打包了一半,連寶寶的衣服都沒放進去。4/26(37週又5天),下午跟我妹去看新房子、逛百貨公司、做產檢。照超音波時,我問醫生胎頭下來了嗎?書上說初產婦大都在36週,寶寶的頭就會就定位。醫生看一看說還沒,妞妞的頭還很開心在肚子裡面左右轉轉轉。我心想那應該還早得很,有可能會撐到40週才願意退房吧。


晚上和老公坐在書桌前討論廚房中島的方向和大小時,我的肚子開始有蠻頻繁的宮縮,可是這樣的情形很常發生,也不會痛,所以就不引為意。只是偶爾拍拍肚子,要妞妞放輕鬆。晚上睡覺時,感覺宮縮又更頻繁了,可是完全不會痛,不過心裡開始有點緊張,也許明天一大早就應該把待產包全部整理好,會比較安心一點。問號 


睡到半夜,突然肚子一緊,羊水整個爆破,我整個人驚醒,大喊一聲:「老公,我要生了。」我老公竟然在一瞬間(他通常都睡很熟,很難叫醒)從床上跳起來,拉開我的被單一看,整個床都濕掉了,他也很驚慌的說:「對!妳要生了。」1031318491.jpg  

 

我趕緊從床上起來走到廁所,結果延著我走過的地方,地上都是血水。個性很不耐煩的老公,這一會兒到是不吭聲,延著我後頭自動的就把血水都擦乾淨。沖完澡洗完頭之後(原來破水不可以洗澡洗頭),換上衛生綿(撐不了二分鐘,我就換成產褥墊了,衛生綿根本不夠看),把剩下的東西一股腦的往我的待產包裡塞。

 

出門前,老公還堅持要拍一張我的大肚照...... 不過就不放上來嚇人了……1031318452.jpg  


在安靜、只有路燈幾乎沒有車子的道路上,半夜跟著老公開車去醫院,很有一種生死與共、心連心的感覺。去了24小時的超市買完零食點心後(老公還買了四碗泡麵,天啊,希望我不會生那麼久),就直奔醫院的急診室。到了急診室,醫護人員看到我挺著大肚子,馬上就把輪椅推過來,護士問我有什麼症狀,我答:「破水。」一瞬間好幾個護士馬上異口同聲的說:「推上待產室!」完全沒有會被退貨的疑慮。

之前有朋友跟我說,她半夜陣痛被護士退貨,一整天在公園走在走去,又在自家的大樓不斷的從一樓爬到二十樓,到了晚上,她老公還請她去吃大餐,先慰勞她等下要生產,不過她幾乎是含著眼淚在享受美食,因為還要邊吃邊忍受收縮的陣痛。就是因為她的經驗才害得我沒把待產包準備好(愛牽拖~)我就想既然要這麼久,那等陣痛開始時,再慢慢整理好了,還可以轉移注意力。沒想到小妞妞竟然以著如此戲劇化的破水之姿,在半夜三點半嚇醒爸媽,豪邁的宣布她的到來!真屌。

 

我的生產醫師一早來到醫院,就馬上來關心我的狀況,解釋完破水需要在18~24小時生產完畢之後(他說過了18小時就$^&*,忘了,反正在18小時內生完最好),建議我最好開始吃口服的催生藥。

1st hour 第一顆吃下去……感覺還好,我還跟老公說:我忍得住耶,那陣痛應該不難忍…太天真了。

2nd hour 第二顆吃下去……開始收縮間隔變短,痛感也加大了……

3rd hour 第三顆……要吃第三顆時,已經很痛了,我還問護士可不可以不要吃了,年輕小護士說,不然她去問一下醫生,沒二分鐘,一個較年長的護士跑進來,說服我一定要吃下去,免得產程慢下來,聽到這樣,好吧,牙一咬,老娘跟你拼了。不到20分鐘,我已經痛得躺不住了,加上書有寫,如果膀胱脹滿的話,也會讓產程比較慢。叫老公扶我起來上廁所,上完,我就在廁所哭起來了,真的好痛喔。

4th hour 小護士又帶著一顆催生藥出現在我眼前,這次我打死不吃了,資深護士長也拿我沒辦法,就去把醫師請出來,劉醫師來了之後,看了陣痛表,他認為陣痛的頻率和強度已經上軌道了,可以不用再吃了。幸好…


沒多久,陣痛好像又進入了另一個階段,痛到我整個連呼吸、冥想(visualization)都沒辦法繼續,老公還在一旁試著幫我想一些情境,要轉移我對痛的注意力。這時候,我完全受不了了,請他閉嘴,去叫護士來打無痛分娩比較實在啦。小護士進來幫我做內診,認為已經開到快三指,應該可以打無痛了,靠,她做內診都超痛的,一直找不到子宮頸的地方,還硬挖,不像資深護士和劉醫師,幾乎都不會痛。


不到十分鐘,二個麻醉師就來了,我老公被趕出去(事後我才知道,當下我痛到對週遭環境的變化,幾乎沒什麼知覺),一個護士跪在床上,一個護士撐著我的腿,幫我把身體彎成像蝦子,我耳朵聽著那二位麻醉師在覆誦藥名,確認不會打錯藥,有比較安心一點。針要打進去身體時,陣痛又來了,護士一直要我不可以動,不然針打歪了,又要抽出來重打,這簡止是不可能的任務,但又怕被戳二次,我十隻手指緊捏著護士的大腿,聽到悶啍了一聲(不知有沒有黑青,這樣應該可以申請職業傷害吧),忍著不動。過了像是一世紀般漫長的時間,總算打完了。五分鐘之後,我整個人都放鬆下來了,好像從地獄回到人間一樣。灑花   舒服啊……

 

打完無痛後,不到五分鐘,陣痛的感覺完全不一樣了,變得很像要大便一樣,我以為是早上灌腸的關係,很怕真的會大出來,所以強力忍著便意,可是便意一波比一波強,我真怕會屎洗待產床。趕緊要老公去請護士來,小護士聽完我的形容後,表示要做內診,哎喲我的媽啊,可是又不好意思說要換資深護士。不過她這次伸進去的時候幾乎不會痛了,無痛分娩真好用。她又在裡面找好久,做完後,她說子宮頸變得很不一樣,就馬上跑去呼叫資深護士。資深護士一摸之後說:已經開到十指了。

 

哇塞,從三指開到十指,應該花不到十分鐘吧。護士就開始教我用力,努力了很久,寶寶還是卡在產道,差三、四公分。後來醫生決定就讓收縮的力量自然的把寶寶帶下來好了,就這樣我又等了三個鐘頭左右,加打了三次麻醉藥。醫生說雖然我的子宮頸比較薄開很快,可是比較扁身,恥骨聯合位置較低,導致寶寶一直下不來,而且她生出來以後一定會有cornhead。

 

當我第四次要求要加藥時,護士已經換了三輪了,大夜、早班、晚班。晚班的護士說,這樣等下去也不是辦法,不然就到產房去用力看看,那邊的設備比較好用力。推到產房後再用力一次後,醫生也換好衣服進來了。他看了看情形後,向我保證,只要我再努力推一次,寶寶就會生出來。

 

聽了他這樣講,我真的使出渾身的力量,以著三十多年來大便的經驗,吸氣、閉氣、用力的推~吸氣、閉氣、用力的推~吸氣、閉氣、用力的推~ 在第三下的時候,妞妞就這樣一咕嚕的滑出來了。oh mine~終於讓我生出來。一完成任務後,整個大解脫,我就在產台上哭得唏哩嘩啦,害老公後來都不忍再看一次生產的影片記錄。

 

就這樣,整整十三個小時,我終於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,感謝 天!!

 

 

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bid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